回到首页 返回顶部
自然生态保护
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西藏珠峰雪豹保护
发布时间:2022-12-21 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厅

西藏自治区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5.94%,全区80%以上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为3.38万平方公里,雪豹(Panthera uncia)为珠峰地区的旗舰物种。2013年,西藏自治区林草局与非营利性组织共同发起“珠峰雪豹保护计划”,2014—2021年间,“珠峰雪豹保护计划”累计获得社会组织捐赠1100万元,用于建立珠峰雪豹保护网络。

保护工作者们在珠峰自然保护区巡护

银河下的珠穆朗玛峰

  近年来,“珠峰雪豹保护计划”持续支持区域内雪豹栖息地监测与种群调查,联合物种研究、社区发展、保护管理、自然影像等多领域共同探索珠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路径与经验。累计监测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初步估计自然保护区内雪豹种群数量为106—114只。支持社区基线调查、村庄雪豹文化手工艺品开发,推动社区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出版发行《小雪豹:雪山上的朋友》儿童画册、《珠穆朗玛:鲜为人知的生灵秘境》影像画册等。通过以上实践,在保护珠峰雪豹种群与栖息地健康,统筹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育珠峰生物多样性守护者等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并且在国内外有力传播珠峰生态文明建设优秀成果、发出珠峰声音、提升珠峰知名度。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雪豹(Panthera uncia)“自拍”

  “珠峰雪豹保护计划”有效落实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部署,将就地保护行动纳入中长期规划统筹实施,显著增强了珠峰雪豹保护工作的可持续性、精准度和有效性,是创新保护模式、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型案例,对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较高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14

地址:西藏拉萨市金珠中路26号     电子邮件:STHJXXZX@163.com   电话:0891-684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