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返回顶部
自然生态保护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29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柳梧新区达东村
发布时间:2022-07-12 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厅

  2021年,生态环境部为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授牌。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柳梧新区达东村

  2021年,达东村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河畔林卡步道

  达东村,面积71.3平方公里,是西藏保护最完整的藏族千年古村落。长期以来,达东村坚定不移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国最美乡村·魅力达东”建设目标,带领833名藏族同胞创新形成了青藏高原特色的“两山”转化“达东模式”。


田园风光

  强化生态空间管控,擦亮“绿水青山”底色。重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稳居自治区前列,林草覆盖率达92%。先后获得中国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村镇、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16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等一系列荣誉。打造藏区乡村旅游标杆,提升“金山银山”成色。以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乡村振兴,打造了千亩花海、乡村国际培训中心等特色产业,形成了现代与历史并存、生态与发展和谐共荣的旅游新体验。“美丽乡村 魅力达东”已成为西藏乡村民俗旅游的示范标杆。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保障“两山”转化本色。逐步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政企合作”、生态扶贫、乡村保洁队等“两山”实践模式,科学推动“绿色颜值”换取“金色价值”。乡村旅游开发扶贫模式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14

地址:西藏拉萨市金珠中路26号     电子邮件:STHJXXZX@163.com   电话:0891-684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