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返回顶部
科技财务

你的位置: 首页>业务工作>科技财务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1年度绩效评价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9 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厅

自治区财政厅:

为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加强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绩效评价要求我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21年度本级预算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组织开展情况

(一)组织管理情况

    生态环境厅积极组织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组织管理,及时成立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办公室具体负责。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责任。同时,加强预算执行日常管理,建立了按月调度、按季通报,定期督促预算执行机制。明确预算绩效好与差直接同单位工作成效相挂钩,同单位人员考核相挂钩。

   (二)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项目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的通知》(藏财绩〔20228要求进行专题部署,明确责任进行具体分工,2021年度本级所有预算项目项目实施部门开展自评,根据自评结果进行梳理分析,遴选了西藏高地规划(第二阶段)等6重大项目进行部门评价。厅科技与财务处进行了详细审核。由于单位在项目绩效评价方面的专业人才缺乏,评价工作的专业性不强,绩效评价工作未能做到专业、合理、有效地评价,对绩效评价结果有所影响。

二、绩效自评情况

(一)覆盖范围情况

绩效自评共计评价了厅系统所有预算项目158个,其中厅机关60个(含预算追加项目21个、期末结转项目28个);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8个项目(含预算追加项目4个、期末结转项目14个);辐射环境监督站18个(含预算追加项目2个、期末结转项目3个);环境工程评估中心12个(含预算追加项目4个、期末结转项目2个);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11个(含预算追加项目3个、期末结转项目2个);环境信息中心17个(含预算追加项目4个、期末结转项目5个);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12个(含预算追加项目3个、期末结转项目2个)。

(二)自评工作总体实施情况

20226月中旬,厅科技与财务处参加绩效培训会议,及时将绩效自评工作要求传达各项目实施部门。各项目实施部门对照项目总体绩效目标、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分别开展了整理完善项目资料,夯实评价基础;对照检查预算申报表,对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逐一核对;加强联动协作,与厅财务部门核对资金支出情况,梳理项目成果佐证资料;如实填写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自评结果将作为申报下一年度预算时的重要依据,是改进、调整、完善以后年度预算的基础,我厅将严格按照自评结果对年初部门预算进行严格审核,充分考虑结果应用。将自评结果同年度预算申报相衔接,同项目实施部门的集体和个人评优评先相衔接。

(四)自评发现问题和改进措施意见情况

通过此次绩效评价工作发现如下问题:

1、评价基础信息的收集整理比较困难,尤其是外部佐证资料,如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等。

2、预算申报时,对绩效目标描述不够精准,绩效指标的填写不够科学。

3、项目实施进度控制比较难,招标采购流程、业务实施的特殊性以及疫情的突发性。

建议:下年度预算申报时,总结以前年度经验,向区内做得好的单位多学习,多交流,做好前期工作,创造更多项目实施的基础条件。

三、绩效部门评价情况

(一)项目筛选情况

本次部门评价选取部门重大项目,特别是功能性强、影响面广、预算额度较大的项目进行评价。通过认真筛选后将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第二阶段)(80万元)、西藏自治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现状、背景值监测点位设置(45.73万元)、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88.64万元)、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及监管平台运行经费(264.90万元)、水与大气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业务经费、自治区重点排放企业碳排放第三方核查经费(100万元)、典型区域和重大工程环境质量监测(41万元)等6个项目作为重点评价对象进行评价。

(二)部门评价组织实施情况

为有序推进部门评价工作,结合自身绩效评价工作业务弱的实际,采取引入专业机构辅助咨询的方式开展了此次工作。

一是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厅科财处。办公室组织专人具体开展此次部门评价工作;

二是明确绩效评价方法,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项目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的通知》要求此次部门绩效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决策情况、资金管理情况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实现的产出情况、取得的效益情况等,按照《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设置评价指标,从项目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三是合理安排评价工作,结合项目实施单位预算申报表、绩效自评表、绩效自评报告开展复评工作,通过现场检查项目实施情况,抽查项目资料归集情况,复核项目决策情况,审计资金收支情况,验证项目效益情况等。在综合现场查验记录与非现场评价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总体评价结论;

四是认真撰写评价报告。根据评价结论认真分析后撰写评价报告,形成有价值、可参考的评价报告。

(三)部门评价中的难点和问题

受专业人员不足,对绩效评价方法、评价技术等方面专业知识欠缺,评价范围选取不够科学,评价结果的运用仍有欠缺等影响,将在短期内难以解决绩效评价结果的等次,后期也会影响预算绩效管理的整体成效。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领导重视,各项目实施单位配合,这是做好绩效评价的首要条件。

)目标任务明确,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职能部门根据履职需求申报项目,单位统一论证、决策、申报。经批准的项目,按照谁申报,谁负责的原则分解任务。

(三)绩效评价工作日益规范。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情况,采取辅助咨询方式帮助带动业务能力提升,为以后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五、下一步强化绩效评价工作的思路举措

(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关口前移。从申报年初预算开始,强化预算绩效的管理要求,提前做好预算绩效目标设置的指导与审核,确保绩效指标的选择与绩效目标的关联性一致,指标的赋值科学;

(二)做好绩效日常管理。预算执行中的跟踪监督非常重要,充分运用好月调度、季通报的工作机制,同步开展绩效监控,及时纠偏,调整项目。

(三)强化业务知识学习。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请进来专业辅导等多种方式尽快适应目前工作需要,做好具体绩效评价工作。

附件: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第二阶段)项目等6个预算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283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14

地址:西藏拉萨市金珠中路26号     电子邮件:STHJXXZX@163.com   电话:0891-684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