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返回顶部
执法大练兵宣传专栏
贯彻新发展理念 树立铁军新作风
发布时间:2021-09-18 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厅

近日,日喀则市生态环境保护交叉执法第二检查组先后对谢通门县、仁布县、南木林县、桑珠孜区进行了为期10天的交叉执法检查。本次交叉执法活动,充分借鉴第一检查组宝贵经验,取长补短,坚持“四不两直”原则,本着以“帮扶基层”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全面推进环境监管执法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为基层“把脉问诊”。以“三查企业”(即查看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情况、查阅企业环境质量检测情况、查看企业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四查案卷”(查程序是否规范、查事实是否清楚、查证据是否确凿、查法条是否合理)为抓手,围绕重点排污单位、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各县分局处置困难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全面掌握各个产污、排污环节,做到对企业污染物“源头清楚,路径明确,去向了然”,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调查取证、锁定证据,找准问题“症结”,开好解决“处方”。


二是为基层“撑腰鼓劲”。检查组始终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本着“处罚不是最终目的”的执法理念,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企业进行教育处置。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违法行为主观恶意、污染情节较重的予以立案,并移交属地分局进行案件办理或向其他行业部门移交问题线索。本次交叉执法检查共涉及企业(项目)46家次,其中发现环境问题19项,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7份,立案9起(其中除2起难办案件外,均移交至属地分局处理),向其他部门移交问题线索6起。

三是为基层“指点迷津”。检查组以“一对一、面对面”方式,对有关分局热点难点的环境问题一一指导、“对症下药”、逐一销号。此外,通过“相互配合、交叉学习”方式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在此次交叉执法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典型亮点做法,谢通门县分局创新出台《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谢通门县分局生态环境问题移交单》《关于履行环评手续的提醒告诫函》等,使交叉执法人员汲取了执法工作宝贵经验。同时,检查组以执法和普法相结合的方式,以“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为主题,把“送法入企”活动贯穿交叉执法全过程,不断提高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充分展现了“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严格执法”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形象。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14

地址:西藏拉萨市金珠中路26号     电子邮件:STHJXXZX@163.com   电话:0891-684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