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执法大练兵宣传专栏

寓教于真操实练 打造环境执法铁军

来源:      时间: 2024-01-30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全市环境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队伍凝聚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根据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的通知》要求,昌都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等活动,突出实战、实效、实用,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环境执法集中练兵培训。


本次集中练兵培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的,以昌都市生态环境系统“两重点两强化,三抓手三提升”(以学习环保法律知识为重点,强化学习本领;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为重点,强化执法本领;以实战练兵为抓手,提升现场检查能力;以执法帮扶为抓手,提升办案能力;以案件审查为抓手,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出发点,抽取部分优秀执法人员,围绕规范办案、排污许可和环评登记判定、规范登记表核查、现场执法注意事项、矿山检查、项目建设、污水处理厂执法检查、固废检查等方面进行集中练兵培训,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系统营造了“学业务技能、当岗位标兵、打好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以讲带练结合理论授课内容,以八宿县企业(项目)为练兵对象,选取水泥厂、石器加工厂、污水处理厂、砂石厂、商砼站、汽修厂、加气站等监管对象,共7类别20余个点位进行日常执法监管练兵培训。为及时总结经验,共组织开展问题交流讨论26场次,参与人数300余人次,做到现学现用、集思广益、相互借鉴,多角度、多方位发现和处理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受训人员发现问题、调查取证、查处办理的敏锐性、精准性、规范性。规范流程。统一执法文书格式和样本填写,做到格式统一、内容完整、表述清楚、用语规范。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查处分离和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讨论,并在咨询法律顾问的情况下进行合规、合法查处办理案件,培训期间,共发现问题18个(处),涉及行政处罚4个,填写实战操作文书650余份,有效推进环境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规范性。及时查处。全面提升昌都市环境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培养一支快速响应、及时查处、快速办结的执法队伍,培训期间,明确各环节办理时限,有效破除了案件调出处理中久拖不决、小事拖大、违法不止现象。练兵期间,共办理案件4件,处罚金额20余万元。

此次练兵培训切实围绕环境执法队伍规范化程度不高、专业化能力不足等方面,着力强弱项、补短板,不断增强规范执法意识,查找执法工作差距,理清执法工作思路,有效提升了环境执法队伍执法水平,有力推动了昌都市综合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下一步,昌都市生态环境局将全面梳理市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及环评办理数量,制定年度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强化环评报告查阅,熟悉企业工艺流程,熟练掌握法律流程,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检查。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