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返回顶部
执法大练兵宣传专栏
聚焦“四个重点”提升“四项能力”深入推进执法大练兵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8-25 文章来源:


 

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西藏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坚持以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建设,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的贯彻执行力、工作战斗力、执法震慑力和科技支撑力,确保执法大练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聚焦顶层设计,提升贯彻执行力。坚持从组织领导、会议部署、方案制定、制度保障等关键环节发力,不断优化顶层设计,确保2021年度全区执法大练兵活动有序有效开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区生态环境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和厅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执法大练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完善信息调度、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提升贯彻执行力。二是强化统筹部署。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通报会暨2021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制定《2021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从把准练兵核心、练兵关键、练兵轮训、练兵方式4个方面,不断压实地市、县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练兵责任,做到工作要求明晰,工作任务明确。三是强化制度保障。落实全面推行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主体责任,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序时制定有关明确执法职能、优化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工作方面的制度。截止目前,出台制度3项、深入研究7项、前期调研8项。


(各级生态环境系统安排部署执法大练兵活动)

聚焦练兵内容,提升工作战斗力。紧紧围绕执法大练兵六项内容,突出实战、实效、实用,在三个坚持上下功夫。一是坚持实战练兵。一切从实战出发的练兵要求贯穿大练兵全过程、各环节,通过开展实战比武、案例分析、跨部门联合执法等措施,不断提升执法队伍实战能力和实战经验。截止目前,全区337名执法人员参与执法大练兵活动,参与率98%二是坚持规范练兵。通过讲授式、体验式、交流式的培训模式,采取线下线上学习、知识竞赛等形式,调动全体执法人员学习理论知识,创新执法手段,进一步加强执法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截止目前,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举办执法培训19场次,参与人数280余人。三是坚持统筹练兵。依托执法大练兵活动平台,统筹日常执法检查、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及执法正面清单等工作,通过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施举报奖励、强化企业守法服务等工作,做到练兵在哪里,工作到哪里。

 

(地市生态系统集中培训、实战练兵)

聚焦重点任务,提升执法震慑力。以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等重点任务为主线,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推动练兵活动走深走实。一是坚持重拳出击。保护好水、气、土、声四大要素作为首要执法任务,对涉污企业和重点项目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重拳出击态势。截止上半年,共查处违法案件85起,处罚金额1246万元。二是注重部门联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等关键环节上,加强与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门联动配合,联合执法,杜绝发生重大生态环境刑事犯罪。期间,公安部门共出动警力7035人次,警车1958台次,有力震慑了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三是加强装备配置。以统一着装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出台《西藏自治区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实施办法》,制定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首次配发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着装工作,同步谋划着装队列练兵活动。

 

(各地市组织联合执法)

聚焦执法方式,提升科技支撑力。将移动执法系统建设和推广作为当前执法大练兵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有效推动移动执法系统建设,将无人机应用纳入实战练兵。一是推进执法信息化。针对西藏地域广阔,手机信号覆盖不全,首创开发具备任务管理、移动执法、监察企业库维护、工作总结、任务统计、应急知识库等功能模块的移动执法APP,填补了西藏执法信息化的空白,实现了移动执法系统从无到有的突破。二是推行执法数据化。加大了移动执法系统教学力度,通过采取视频教学、手把手教学方式,指导和帮助基层执法人员熟悉系统、了解系统,为下一步实现与生态环境部监管执法平台联网报送数据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推动执法智能化。积极推进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辅助生态环境执法,为打击环境污染行为提供有效技术保障。安排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人员参加专业无人机培训,考取专业飞行驾照,截止目前,全区37个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人员取得无人机专业飞行驾照。

 

(建成西藏移动执法系统)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14

地址:西藏拉萨市金珠中路26号     电子邮件:STHJXXZX@163.com   电话:0891-684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