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你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12 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厅

  当地时间12月10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主持召开COP15、《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名古屋议定书》第四次缔约方大会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各工作组的磋商进展汇报,对谈判进程进行第一次盘点,审议通过23项决定,约占会议全部决议的1/3。来自193个国家,以及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利益攸关方的代表,约6000人参加会议。

  

  黄润秋指出,自大会开幕以来,大会各项议程全面铺开,在主席国、东道国、主席团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秘书处的通力协作下,在工作组和各接触组主席、“主席之友”的带领下,各缔约方密集磋商,各利益攸关方全面参与,会议各项议程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框架”)磋商取得积极进展。

  黄润秋强调,达成兼具雄心与务实平衡的“框架”仍面临诸多挑战。他呼吁,各缔约方拿出勇气,充分展现最大的政治意愿和诚意;拿出智慧,本着最大的包容性,相向而行;拿出决心,为达成共同目标做出必要决断。希望各方在焦点议题中展示更充分的合作精神,推动大会取得全部预期成果。

  

  12月8日,黄润秋与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吉尔博、《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举行三方会见,就推进“框架”磋商深入交流。黄润秋表示,期待东道国加拿大和《公约》秘书处与主席国一道,在接下来的谈判磋商中,发挥各自影响力和协调作用,积极协调重点议题磋商,引导各缔约方弥补分歧,凝聚更多共识,推动达成“框架”这一标志性成果。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参加会见。8日,黄润秋还出席了第三届中魁合作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12月8日至9日,黄润秋分别会见了吉尔博、瑞士大使弗朗斯·佩雷兹、《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执行秘书弗兰克尔,以及非洲、亚太、欧盟和日美加澳新(JUSCANZ)集团、中东欧、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代表,听取各方对高级别会议筹备、推进“框架”磋商的意见与建议,并就“框架”中资金资源调动、遗传资源数码序列信息、能力建设等关键议题交换意见。黄润秋感谢各方对中方履行COP15大会主席职责给予的支持,赞赏各方为推动会议进程所做的努力,期待各方展现更大的政治决心和灵活性,推动达成“框架”。各方均肯定中国作为主席国发挥的领导力和协调作用,表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主席国工作,期待高级别会议的召开,进一步营造积极政治势头,为“框架”的最终达成奠定坚实基础。

  

  12月10日晚,黄润秋出席加拿大政府举办的招待会并致辞。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14

地址:西藏拉萨市金珠中路26号     电子邮件:STHJXXZX@163.com   电话:0891-684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