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你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调研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7 文章来源:

  8月26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先后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北京市延庆区,调研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以优美生态环境支撑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26日一早,孙金龙一行来到张家口赛区规划展厅,听取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介绍,仔细了解崇礼地形地貌、生态修复措施等。孙金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多次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办奥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切实做好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等重点工作。要严格监测监管,强化协同治理,落实落细属地责任,有力推进张家口赛区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主要比赛场馆之一。孙金龙登上场馆顶层回廊,实地查看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建设情况。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场馆从选址到建设均坚持绿色办奥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地貌,既考虑了山体护坡安全稳固,又及时开展了生态修复。孙金龙对此表示充分肯定,并叮嘱场馆运行中要严格开展低碳管理,努力实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碳中和的目标。
  在距离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不远处的古杨树奥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孙金龙实地查看监测站运行情况,了解各项监测数据,详细询问张家口市和崇礼冬奥赛区近两年的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与监测站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他强调,要提前研判,科学制定预案,加强区域联控,持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工作。要在充分考虑技术先进性、经济可行性、操作可达性的基础上,提升监测技术方法的一致性,持续提高生态环境监测规范化水平。要认真开展监测站运行维护,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监测站数据质量控制,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
  随后,孙金龙一行赶赴北京市延庆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据介绍,延庆赛区坚持“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设计理念,从规划设计到建设施工均严格落实各项生态保护要求,采取生态修复措施。在仔细了解场馆及周边生态修复工作进展后,孙金龙强调,作为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延庆区要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做好生态修复工作,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将“冰天雪地”、“绿水青山”切实转化为“金山银山”。
  在延庆区夏都国控监测点位,孙金龙认真听取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情况汇报,深入监测站房了解监测技术路线和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他强调,要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做到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严厉打击,追究造假单位和个人责任,营造“不敢假”的氛围。要积极开展监测技术研究,提高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精准度,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夯实基础支撑。
  大榆树镇新宝庄村是北京市延庆区164个实施清洁能源改造的村庄之一,已经实施整村电代煤改造。孙金龙一行走进农户家中察看取暖使用的空气源热泵,关心询问老乡家中收入情况、取暖面积和所需费用。他说,散煤治理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持之以恒、因地制宜,继续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压实责任,加强监管,有序稳妥落实好清洁取暖各项措施,巩固散煤治理成果。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河北省政府副省长胡启生,北京市副市长杨斌参加调研。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大气司、监测司、执法局、监测总站主要负责同志,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张家口市政府,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延庆区政府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14

地址:西藏拉萨市金珠中路26号     电子邮件:STHJXXZX@163.com   电话:0891-684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