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返回顶部
环保动态

你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环保动态

勇当战“疫”期间生态环境安全的“守护者——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2-08-23 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厅

自疫情暴发以来,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贯彻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两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项公告要求,组织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毅逆行,以分秒必争的行动冲锋在前,于8月17日至19日完成了第二次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守护拉萨市人居饮水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坚决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发生对人民群众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让“党旗红”和“环保绿”始终飘扬在抗疫工作的第一线。

现场采样“疫”无反顾

为及时准确掌握疫情期间拉萨市主城区、堆龙德庆区县级及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和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水质状况,评估消杀工作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周边环境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常规监测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余氯、抗生素等疫情期间特征指标的应急监测,并对污水处理厂进出口水质在线监测数据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监测人员顶着烈日“干在先、冲在前”,全程穿着防护服,在持续闷热缺氧的环境下,争分夺秒、“疫”无反顾地冲锋在前,坚守在最脏、最臭、最危险的地方,一次一次用汗水浸湿的衣衫诠释了生态环境监测人的初心和使命。

开展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


开展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和运行记录检查


开展污水处理厂水质监测

实验分析为“疫”而行


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能够及时准确反映出拉萨市疫情期间的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尤其是余氯、抗生素两项指标还能直接反映出防疫期间的消杀工作和药品使用情况。为在第一时间充分发挥监测数据的支撑保障作用,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分析人员不讲条件、不舍昼夜、加班加点、为“疫”而行。由于应急人员少,每个分析人员都承担着数项实验分析项目,且有些项目前期处理复杂、分析过程持续时间长,面对一系列繁琐而艰巨的实验分析任务,同志们都身先士卒、履职尽责,每天只睡几个小时,身着闷热湿漉的防护服连续两个晚上通宵值守在仪器设备旁,用“敢担当、不畏难”的勇气和魄力,把初心书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生态环境监测人的责任和担当。

开展实验室样品分析测试

质量保障“疫”丝不苟


为全面保障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质量,监测质量管理人员将应急监测工作质量控制措施贯穿到应急监测任务的全过程。全程序空白样和现场平行样的采集,第一时间的样品交接,实验室的标准样品分析,原始监测数据和监测报告的三级审核,在抗疫期间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重的特殊情况下,每一个环节的质控措施不打折扣,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执行,确保应急监测数据“客观、真实、准确”。监测质量管理人员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用“疫”丝不苟的敬业精神默默守护着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坚守着生态环境监测的“红线”和“底线”,用实际行动谱写了生态环境监测人的忠诚和担当。

开展样品交接


防控工作“疫”不容辞


 在生态环境监测应急工作中,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在应急监测工作的每个环节当中,在坚决不给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添乱的同时,扎实完成好应急监测工作任务。应急监测工作中,在完成每一天监测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应急监测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待出具结果且一切正常后才能开展第二天的应急监测工作;应急保障车辆进出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被监测单位时,所有监测人员主动扫码、测温、出示核酸检测结果并配合对车辆进行消杀;在现场样品采集尤其是针对污水处理厂开展现场采样工作时,每采集到一个样品就进行一次采样人员和样品的同步消毒和消杀,每完成一个监测点的样品采集,就要对全部人员、样品、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和消杀。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防疫安全和应急监测工作“两不误”。

采样过程中对人员、车辆、样品进行消毒和消杀
      此次应急监测共出动人员30余人次,车辆14车次,对县级及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和污水处理厂共布设7个监测点位,现场采集样品284个。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按照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统一安排部署,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防控在一线、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坚守在一线,有力有序做好内部疫情防控,保质保量做好环境应急监测,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生态环境监测力量。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藏ICP备07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5400000014

地址:西藏拉萨市金珠中路26号     电子邮件:STHJXXZX@163.com   电话:0891-6849012